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考研经验 >

法律硕士考研专业课各科复习方法详解-科教园法硕

来源:未知责编:wangzihao2021-03-19
    复习是应试的基础,是考研成功的根本保障。一切应试技巧都是建立在认真复习、全面掌握有关知识的基础之上的、离开全面、认真、深入、细致的复习,一切应试技巧都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可以说扎实复习,吃透教材是最根本的应试技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生们必须明确这一点,踏踏实实搞好复习,不能怀有侥幸心里,到考场上去碰运气。但是在复习时也应当掌握必要的复习技巧,这可以帮助考生少走弯路。尤其法律硕士(非法学)的考生在本科阶段都不是学习法学专业的,因此好的技巧及其方法可以帮助解决长时间复习不能吃透的问题。当然,复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不管哪种学习方法,只要符合自己口味并能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率,就是正确的方法。专业课五科的学习过程中,专业基础和综合课可以单独复习,也可以两者穿插复习,这样能够保证知识不会因时过境迁而遗忘。
    一个好的学习方法会事半功倍。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法律学科自身逻辑性和结构性是很强的,都是由几个很明显的板块组成。那么下面,老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法律硕士各科的学习方法:
一、刑法:
    刑法是一门理论性、系统性与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体系比较系统相对容易掌握,分为总则与分则两个部分。总则是核心部分,对罪犯适用刑罚,必须遵循刑法关于量刑和适用各种刑罚制度的有关规定。学好总则是学好刑法学的关键。分则分别论述十类犯罪的构成条件与处罚原则,在刑法总论理论的指导下,分析各种犯罪的特征,区分清楚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就很容易了。从历年来看,刑法学是最容易抓分的一科。
 
二、民法:
    很多考生认为,民法是法律硕士专业课五科中最难的一科,内容庞杂,很多考生感觉民事法律理论所包含的具体民事制度较多,互无联系,又缺乏系统性。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感觉难以入手。
但是,民法中的内容和各项民事制度绝非一盘散沙,它们彼此之间均存在着内在联系,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对于刚刚涉入法律学习的法律硕士考生,在民法的学习的过程中,应先理清整体脉络,对这门学科体系有宏观把握,比如了解这门学科研究对象是什么,建立整体概念;微观上,围绕各个基本知识点了解其相关基本概念、理论、术语,最后落实到具体法条。在复习专业课时,可以将考点解析前的记忆树背诵下来,然后将记忆树的分支列出详细提纲,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填入零碎的知识点,最后将所有的知识点贯穿起来。这样的学习方法能做到以点带面(提到一个目录就能将相关的概念捆绑在一起),同时有利于对不同知识点进行横向比较(这也是专业课中很重要的一种题型)。
 
三、法理学
    在综合理论考试中,法理学所占比例较大,总分数为60分。对于法理学,许多考生有相同的感觉:法理学抽象、枯燥、难以记忆,并由此产生厌烦情绪。确实,这门课教材中没有举出较多的事例来说明相关内容,与刑法、民法等课程相比理论性较强,缺少具体、实务性的知识。可以听一下王启富老师的法理课,帮助理解,老师也会提供一些学习方法和解题思路。
1.切忌死记硬背,尽量多思考,用书上所举例子、其他课程中相应的知识或已掌握的现有知识来理解法理学,使抽象的内容变成具体问题,不要单纯地把法理学看成是独立的部分,而应该将法理学与其他部门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法理学可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抽象的法理,也就是一般考试教材中放在最前面的那些内容;另一部分是具体的法理,即是教材中的宪法、刑法、民法等内容。了解了法理学,便于学习其他的法律知识,而学习了其他法律知识再反过来可以验证一下法理部分讲的对不对、有没有用。如果能做到这样学习和思考,就会在法理学复习中产生兴趣,使整本教材所列的内容前后呼应、融会贯通。
2.对选择、判断这类题型,一定要明白为什么选择这个或这几个答案,而选其他的就错。判断题要知道错在哪里、怎么改是对的,千万不要背辅导书上的答案。出题主要考察是否掌握了一般与特殊、绝对与相对的关系,分类标准与结果之间的一致性。因此,遇到一个问题有不同划分标准(如法律规范的分类、法的分类),一种行为大多数情况下是怎么样、特殊条件下是怎么样的(如违法的构成一般要求行为人有过错,但特殊侵权行为则不要求;外国人在中国境内一般适用中国法律,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这类知识时,需格外注意,要弄清搞懂,不能存在"差不多"、"好像是这样"的模糊认识。
3.对论述题,复习时重点在于知道有几个要点,尽量用书上的语言表达,回答的顺序要准确,同时要对要点进行简单说明。答题时做到要点明确、解释清楚。
4.对分析题,注意将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和基本原理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复习时自己可以设计若干具体说法,然后从法理学角度进行分析;答题时冷静考虑出题者的用意和角度,把与之有关的原理一一对照,从中找出合理的根据。
在掌握了较好的复习方法的基础上,再跟据科教园的课程针对法理学的重点进行学习,对难点进行理解,对易错点加以注意、避免,这样,考生就会取得较好的成绩。
 
四、宪法学:
  《宪法学》的特色就是“入门容易大成难”,因此科教园给考生们分享一下学习宪法的正确方法。
学习的方法与要领有五:
1.分清宪法规范与宪法现实。即法理学中所谓的“实然”、“应然”的区分。
2. 树立牢固的宪政理念。理解宪法基本理论。虽然宪法的基本理论在本课程中所占的比重较小,但是对于宪法基本理论的深入理解,对于学习具体的宪法制度是有较大帮助的。因而,在本科目的学习过程中,特别是在学习初期,同学们应当对宪法学的基本概念、原理有一个较为准确地把握,围绕教材、结合参考书掌握基础知识。
3.学习宪法的历史和比较宪法。
4.牢记具体宪法制度。宪法制度所涉及的内容较为庞杂,有国家性质和形式、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机构等。同学们在学习这部分知识的过程中,一方面要认真阅读教材,另一方面还要阅读法律条文,除《宪法》外,例如立法法、选举法、各组织法等宪法性法律的法律条文都要认真学习。
5.联系生活实际。虽然宪法规范所涉及的司法诉讼较为有限,在我国更是寥寥无几。但是,宪法规范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和体现还是很多的,例如各级人大的召开、选举的进行等等。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应当联系这些生活实际。
 
五、法制史
    中国法制史这门课程的内容丰富、材料浩繁,给大家的学习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是,学习这门课程可以运用恰当的方法或者称之为技巧,将难转化为易。在此,向大家提供三种学习方法。
(一)掌握中国法制史发展的历史阶段性
    学习中国法制史首先要了解中国历法制史发展的几个历史阶段,便于掌握我国法制发展的脉络,了解各个历史阶段不同类型法律制度产生的历史背景、经济基础以及其阶级本质。
    中国法制史大致分四个历史阶段。从夏朝进入奴隶社会,历经商朝、西周、春秋时期都属于奴隶制法制。到战国,开始进入封建社会,自从秦始皇统一全国以后,直到鸦片战争以前的清朝,经过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这一时期各王朝所建立的法制都是封建法制。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这一时期又出现了代表不同阶级利益的不同类型的法制。1949年随着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而开始建立了社会主义法制。
(二)抓住每一历史时期法律制度的特点。
    我们以法律思想为例来说明如何抓住每一历史时期法律制度的特点。夏商的立法指导思想大体一致,都是神权思想,具体表现在“天命”、“天罚”。发展到西周,出现“明德慎罚”思想,它包含神权思想,同时强调德的作用。这一思想奠定了我国古代法律思想的基础。总体上,奴隶制时期法律思想是神权法思想。到了春秋时期,儒家吸收了“明德慎罚”思想,并进一步完善。在两汉时期儒家思想地位独尊,具体表现为德刑并用、顺天行刑。那么儒家思想成为我国两千年来封建立法的指导原则。在战国时期,法家思想一度作为各诸侯国的立法指导思想,并延续到秦朝。教材中所列的战国和秦朝的立法指导思想就是法家的具体体现。清末我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时的法律指导思想表现为两面性,一方面极力维护封建正统法律思想,另一方面又保护帝国主义在化的的利益。这样一分析,我们就能够清晰、准确、快速地把握教材中需要掌握的所有立法指导思想。我们用一个表格更能清晰地表现出我国古代法律指导思想的历史演变。
(三)使用前后对比的方法。
    法硕教材在编写上有一定的规律,每章大致包括立法概况、法律形式、立法指导思想、法律内容等几部分。阅读教材时,有意识地找出前后有哪些变化,每一项制度有它产生、发展的过程,有延续性。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当统治阶级认为不适应需要时,往往就制定新的制度而取代旧的制度。大家通过对比,便知道前一个王朝与后一个王朝的法制发生哪些变化,即便同一王朝前后不同时期也有变化。通过前后对比,就能加深记忆。以立法指导思想为例,西周时期是以“明德填罚”为立法思想。战国、秦朝立法指导思想,各提出三点,这两个时期有些类似,因为都是以法家思想为指导,但也有不同点,即秦朝强调法令统一。汉朝又有所不同,汉初是以“约法省禁”为指导,汉武帝以后则以“德刑并用”为指导。对比之后,就容易记了。
    最后,考生只要在全面掌握教学大纲、应试教材的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根据科教园的法硕辅导课程有重点地进行复习,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主要制度,同时把握一些基本要领,是完全可以达到考试要求的。
 
 
 1、选择一套合适的教材
2020法硕备考起步阶段先选择一套好用的参考书,一本好书在备考的路上会让考生事半功倍,在教材的选择上可以直接使用《考点解析》贯穿全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早一些开始看《考点解析》的配套课程,从一开始提高效率。
2、专业课理解为王,注重基础知识
2020考生在备考的时候要注意对基础知识的全面理解,不能简单地背诵就过去,要结合真题掌握考点的考查形式。同时要注意结合题干灵活作答,同一考点可能会单独出题也可能会和相关考点同时出题,因此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要学会关联相关知识点,形成知识体系,在学习的过程中结合科教园名师的讲解进行学习,理解之后会更容易记忆。
3、关注非重要考点,全面备考
考生在平时备考过程中不能轻易地将没考过、低频或者难理解的考点就放过去,只是在这些冷门考点上分配时间较少,但也要予以关注和理解,做到全面备考、有备无患。
4、注意大纲修订
在政治和专业课考试中,大纲每年都会进行修订,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大纲修订的内容一定是当年的热点、重点,要特别关注。
5、注重对真题的研究,把握考向
真题是最好的老师,一个考点要放到考题中才有价值,尤其是英语真题和专业课真题的价值十分大。考生在有一定知识储备时要结合真题认真理解考点,把握该考点的考向有哪些,自己是否真正弄清弄懂,同时积累错题定期回顾整理。
6、了解当年时政热点
时政热点不仅是对于政治,对于英语阅读甚至会影响专业课的考试,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适当关注时政,不能等最后突击。
7、掌握考试技巧
许多考生在做题时明明已经掌握了该考点但却求分不能,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在于做题不认真、不仔细或者没有掌握做题技巧,比如政治要分析题干与选项的关系、英语阅读要注意题干限定的篇幅并注意细节、专业课要注意题干是否有迷惑信息且用构成条件或特征进行筛选等,需要考生在平时备考时不断积累、不断总结,做到厚积薄发,当然,也可以根据名师的讲解去把握做题技巧,科教园法硕有专门培养解题思路与答题技巧的习题特训课程,由名师出题进行讲解,能够将考点进行正确理解和准确运用,顺利取得高分。

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谈空话------爱因斯坦

看过一句话,说考研就像一条波涛汹涌的激流,有些侥幸被冲到了岸上,而许多人正赴汤蹈火似的踏入这股激流之中......
所以要想顺利的通过考研,你必须有一颗坚定的心,做出决定之后就不要更改,坚定地走下去。
考研与其说是智力的比拼,不如说是毅力的对决。看上去厚厚的一本考点解析,如果只留下核心语句的话,可能不过400页,按照一天20页的速度两个月就能完成3轮很彻底的复习,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你能否明白书中的内容(那是毫无疑问的),而在于能否以正确的心态坚持到最后。要做的只是即使所有人都已摇摇欲坠,你仍屹立不倒。诚然,考研是一条艰辛的道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否能有收获,因为一路会遇到各种的诱惑或挫折,太多的可能性使得我们往往无法专注于手头的课本。害怕得到的结果不是自己所期待的。考研是个很长期的过程,最开始的时候总是会自信满满,随着时间的推移,翻来覆去都是眼前的复习资料难免会厌倦,这是个门槛,咬咬牙坚持住,只要能坚持最后坐在考场上答完最后一门科目的试卷就是一种胜利,这一路只有自己能够体会的情绪起伏是笔值得珍惜的财富。最重要的是放平自己的心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要老惦念着万一不能如愿怎么办,这些都不是在交完最后一份答卷前应该考虑的问题。全力以赴的付出,心甘情愿的投入才是我们应当做的。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