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复习资料 >

法硕考研|诉讼时效的中止▲

来源:法硕教材《考点解析》责编:叶子2021-08-17

《民法典》第194条,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下列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

(1)不可抗力;

(2)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法定代理人,或者法定代理人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丧失代理权;

(3)继承开始后未确定继承人或者遗产管理人;

(4)权利人被义务人或者其他人控制;

(5)其他导致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障碍。

自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满6个月,诉讼时效期间届满。

1.概念

诉讼时效的中止是指在诉讼时效进行中,因出现了法定事由而暂时中止诉讼时效进行的法律制度。

2.适用条件

诉讼时效中止须满足两个条件:

(1)出现法定中止的事由。包括5种,见第194条第1款规定。

(2)中止的事由存在于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包括在6个月前发生的,但持续到6个月内的情况。

3.法律后果

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律后果是自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满6个月,诉讼时效期间届满。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