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复习资料 >

法硕考研|期间的概念、类型和计算

来源:法硕教材《考点解析》责编:叶子2021-08-17

(一)期间的概念

期间是指民事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终止的时间。民法对民事法律关系在时间上的有限性的规定,就是民法上的期间。

(二)期间的类型

1.法定期间与意定期间

法定期间是指法律规定的期间;意定期间是指由当事人协商确定的期间。

2.一般期间与特殊期间

一般期间是指适用于各种民事法律关系的期间;特殊期间是指有关特定民事法律关系的期间。

(三)期间的计算

期间的计算方法按以下标准进行:

《民法典》第200条,民法所称的期间按照公历年、月、日、小时计算。

《民法典》第201条,按照年、月、日计算期间的,开始的当日不计入,自下一日开始计算。

按照小时计算期间的,自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的时间开始计算。

《民法典》第202条,按照年、月计算期间的,到期月的对应日为期间的最后一日;没有对应日的,月末日为期间的最后一日。

《民法典》第203条,期间的最后一日是法定休假日的,以法定休假日结束的次日为期间的最后一日。

期间的最后一日的截止时间为二十四时;有业务时间的,停止业务活动的时间为截止时间。

《民法典》第204条,期间的计算方法依照本法的规定,但是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民法典》第1259条,民法所称的“以上”、“以下”、“以内”、“届满”,包括本数;所称的“不满”、“超过”、“以外”,不包括本数。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