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复习资料 >

法硕考研|动产浮动抵押▲▲

来源:法硕教材《考点解析》责编:叶子2022-01-11

《民法典》第396条,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可以将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抵押财产确定时的动产优先受偿。

动产浮动抵押是指以法律规定的动产作为一财产整体设立的动产抵押。

在动产浮动抵押中,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抵押财产确定时的动产优先受偿。

1.动产浮动抵押的特征

(1)抵押人限于企业、个人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主体具有特定性。

(2)抵押财产限于抵押人的动产且具有集合性,包括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

(3)抵押财产特定化之前可以自由转让。

与普通动产抵押权相同,动产浮动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同时,设立动产浮动抵押的,不得对抗正常经营活动中已支付合理价款并取得抵押财产的买受人。

2.浮动抵押财产的确定

《民法典》第411条,依据本法第396条规定设定抵押的,抵押财产自下列情形之一发生时确定:

(1)债务履行期限届满,债权未实现;

(2)抵押人被宣告破产或者解散;

(3)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

(4)严重影响债权实现的其他情形。

 

相关阅读:

法硕用书 法硕真题经验贴汇总法硕国家线法硕各院校复试线法硕各院校招生目录法硕复习指导法硕择校指导法硕辅导课程法硕新手福利法硕报考指导 法硕就业前景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2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也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

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2022法硕考研教材《考点解析》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点击>>>免费下载《考点解析》电子版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