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头条 >

法硕考研人的“吃瓜茶话会”醉驾昏睡高速被撞飞

来源:科教园法硕责编:叶子2021-06-28

茶话会第九话

醉驾昏睡高速被撞飞

近日,长深高速淮安境内,一辆白色轿车在行车道,司机车内昏睡1小时。一辆大车避让不及,将轿车撞飞,损毁严重,但幸运的是司机并未受伤。刘某表示,因怀孕媳妇在河南老家,想赶回去,于是不顾酒后驾车,在高速睡着。目前,刘某涉嫌危险驾驶,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延伸阅读

酒驾有哪些危害?专家解释

饮酒会造成驾驶人出现口齿不清、视线模糊、平衡能力降低等状况,容易操作失误,发生交通事故。

专家分析说,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0.3%,就会导致视力降低,这种情况下,人已经不具备驾驶能力;酒精含量超过0.8%,驾驶员视野就会缩小,视像会不稳,色觉功能也会下降,导致不能观察交通信号、交通标志标线,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

“饮酒后,人会出现视远为近,视近为远以及视大为小的误差,所以酒驾者易发生撞电杆或追尾前车的事故;酒精对中枢神经起麻醉抑制作用,会导致人的注意力涣散,反应迟缓,技术操作的精确度减弱,由此发生一系列交通事故。”程球新说。

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医院急诊科医生周陈国也分析称,酒后驾车人员的运动神经反应迟钝,视野也会相应缩小,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特别是酒精具有麻醉作用,人的手、脚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饮酒后由于酒精作用,大部分人易出现‘肝留迷’症状,也就是常说的犯迷糊、打磕睡,表现出行驶不规范、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周陈国说。

网友纷纷谴责这名醉驾司机。小科也要在这里和大家说,有驾照的小伙伴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危险驾驶,害己也害他。

根据这个案例中刘某的行为,我们思考一下,本案例中,应当对刘某采取的刑事罪罚有?

危险驾驶罪法条:

第133条之一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1)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2)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3)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成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4)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机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3项、第4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危险驾驶的概念:

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严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或者从校车业务或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成员载客、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或者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机公共安全的行为。

温故知新,更多法硕考研知识点

跟着小科进群了解!

 

22法硕考研QQ群:1039969156

群内有学姐,免费在线答疑,大家一起交流考法硕!

虽然考研形势越来越严峻,但是只要我们大家坚定信心,肯为自己的选择付出,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