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头条 >

法硕考研人的“吃瓜茶话会”法律需要同情分吗?

来源:科教园法硕责编:叶子2021-07-13

茶话会第十四话

法律需要同情分吗

女学生瓦伦丁(伊莲娜·雅各布 Irène Jacob饰)是个兼职模特,男朋友远在英国。尽管她非常珍惜这段感情,却无法阻止男友对自己的猜忌。退休法官(简-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 Jean-Louis Trintignant饰)年轻时经历过铭心刻骨的情伤,爱人的背叛让他不再相信这个世界。唯一的乐趣,就是窃听邻居的电话,看人与人之间是如何充满欺骗。认识瓦伦丁之后,他冰封多年的情感开始融化。法律系学生奥古斯特(简·皮埃尔·洛里 Jean-Pierre Lorit饰)前程锦绣,却不得不面对恋人感情的出轨。他决定前往英国一段时间,以摆脱痛苦的心情,在客轮上遇到了同往英国寻找男友的瓦伦丁。轮船遇到强对流天气,暴风雨过后电视新闻上播放着轮船遇险的消息。一百多人罹难的同时,瓦伦丁和奥古斯丁双双幸存,他们觉得对方似曾相识…… 

 当然,小科想要提及的是在电影中,老法官利用窃听电话窃听周围的邻居生活,老法官窃听的原因竟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在法律上无法辨认到底孰是孰非,这也源于他年轻时的一次判案,因为无罪释放了一名水手使他耿耿于怀,因为那名水手并非无辜。因此,老法官便认为窃听他人的生活是能够让他判断出谁对谁错的一件事情了。

 

关于老法官行为,你知道的相关法律知识点有哪些呢?

渎职罪的概念:

渎职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妨害国家管理活动,致使公共财产或者国家与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渎职罪的共同特征:

(1)侵犯的客体是国家机关的正常活动。

(2)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实施了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妨碍国家管理活动,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3)犯罪主体主要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个别犯罪也可能由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

(4)在主观方面包括故意与过失两种心理态度。

执行判决、裁定失职罪的综述:

1.概念:本罪指司法工作人员(人民法院从事执行工作的人员),在执行判决、裁定活动中严重不负责任,不依法采取诉讼保全措施、不履行法定执行职责,致使当事人或者其他人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2.构成特征:

(1)侵犯客体:人民法院正常的执行活动。犯罪对象是“判决、裁定”。

(2)客观方面:略。

(3)犯罪主体:特殊主体,限于司法工作人员。这里实际是指在人民法院从事执行工作的人员(执行员)。

(4)主观方面:过失。

3.简述本罪与徇私枉法罪和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的界限:

(1)侵犯的客体有不同:本罪侵犯的是人民法院正常的执行活动;后两罪侵犯的是国家司法机关正常的侦查、检察、审判活动。

(2)犯罪主体不同:本罪限司法工作人员中的执行工作人员;后两罪是指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侦查、检察、审判人员或者在民事、行政诉讼活动中的审判人员。

(3)客观方面的表现有不同:本罪表现为在执行活动中严重不负责任的行为;后两罪表现为在刑事诉讼中枉法追诉、枉法裁判的行为或者在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作枉法裁判的行为。

(4)主观罪过不同:本罪由过失构成;后两罪由故意构成。

温故知新,更多法硕考研知识点

跟着小科进群了解!

 

22法硕考研QQ群:1039969156

群内有学姐,免费在线答疑,大家一起交流考法硕!

虽然考研形势越来越严峻,但是只要我们大家坚定信心,肯为自己的选择付出,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